教育拓展
首页 > 教育拓展 > 正文
山东大学在山东、河北、内蒙古、贵州、浙江、湖南、福建等多所重点中学开展教育拓展并建立优秀生源基地
供稿单位:滕振珍 陈杰 发布日期:2019-12-04 点击数:

近期,山东大学在全国部分省份开展了本科招生教育拓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10月至11月下旬,山东大学先后于山东、河北、内蒙古、贵州、浙江、湖南、福建等多所重点中学进行教育拓展并建立优质生源基地。

山东省

10月16日,山东大学潍坊教育拓展组参加寿光一中第二届校园大学节并开展教育拓展活动。开幕式环节,潍坊教育拓展组组长、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向寿光一中校长魏华中颁发了山东大学优秀生源输送基地牌匾。开幕式后,拓展组为参加了大学节高二、高三年级学生及家长分别作的两场主题为“筑梦山大,成就未来”的宣传讲座。

10月18日下午,临沂招生教育拓展组由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顾问陈言俊教授带队、文学院副院长李剑锋教授、数学院张天德教授以及临沂招生教育拓展组曹庆峰老师一行到临沂四中,举行了山东大学优秀生源输送基地揭牌仪式暨名师报告会。李剑锋教授在会上作了“作文之道与作文之术”的主旨报告。

10月19日上午,临沂拓展组一行在郯城一中分别由李剑锋教授、张天德教授、陈言俊教授对全体高三学生、语文及数学学科教师作报告。

10月24日,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钟宁教授来到聊城东阿县第一中学和东阿县实验高中两所中学,为中学学生开展大学专业认知公开课,让学生们充分了解了大学相关专业的学习内容。

10月25-31日,山东大学威海拓展组到威海重点中学开展教育拓展工作。龙和平教授给文登新一中、文登南海高级中学的一年级学生讲《选课指导》,李剑锋院长给文登新一中、文登一中、文登南海高级中学的学生讲《作文之道与作文之术》。张天德教授在文登新一中、文登南海高级中学宣讲《新高考数学研究与对策》。材料学院的管延锦副院长和控制学院的朱文兴副院长给威海二中的学生家长作了《山大工学类的专业介绍》。土建学院的姜丽荣教授给威海实验高中作《科普讲座》。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办主任刘传勇教授给威海一中宣讲《医学类专业》。

 

 

11月2日,山东大学赴潍坊市开展教育拓展活动。山东大学代表团与潍坊一中、青州一中、青州实验中学、临朐一中等潍坊市20余所重点中学校长在会上进行沟通交流。会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的张天德教授、龙和平教授和文学院李剑锋教授分别向青州一中的学生作了精彩报告。

11月21一22日,聊城招生组邀请龙和平、崔玉泉二位教授到聊城一中、聊城三中、莘县一中进行拓展活动。

   

11月23日,龙和平教授应邀赴青州实验中学做生涯规划与选课指导报告

   

河北省

10月19日,河北拓展组环境学院教师及优秀学子代表到河北邯郸一中参加第四届大学节,新高三年级的学生及家长到现场咨询,我校进行了深入的招生宣传,极大的吸引了优秀生源。

 

内蒙古

11月5日至7日,山东大学内蒙古教育拓展组在乌海市开展教育拓展活动。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功华,夏威教授,数学学院张天德教授,电气工程学院办公室负责人刘浩参加相关活动。6日,山东大学优秀生源输送基地授牌仪式在乌海一中举行,授牌仪式上,李功华和张树代表两校签订了“山东大学优秀生源输送基地”合作协议书。

 

拓展组一行走访参观了乌海一中、乌海十中,分别和两所学校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在乌海十中,张天德以数学教学为经,以高考为纬,立足高考制度改革的时代大潮,对高考数学进行了全方位解读,为高中生全面科学备考提出了全面专业化的建议。

贵州省

11月上旬,山东大学贵州省招生拓展组在贵州省遵义市第四中学、贵州省六盘水市第三中学、贵阳市观山湖区第一高级中学、贵州省贵阳市兴农中学四所重点中学建立了山东大学优秀生源输送基地,并开展教育拓展活动。

    

 

浙江省

11月上旬,山东大学浙江省招生拓展组走进浙江省嘉兴市第一中学、宁波市鄞州中学两所重点中学建立了山东大学优秀生源输送基地,并开展教育拓展活动。

湖南省

11月5日至8日,山东大学湖南教育拓展组赴湖南省进行教育拓展活动。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张伟教授和湖南教育拓展组陈忠科副教授参加相关活动。在株洲市第二中学举行的山东大学优秀生源输送基地授牌仪式上,双方签订了“山东大学优秀生源输送基地”合作协议书。

在湘潭县第一中学,株洲市南方中学、株洲市第二中学,张伟教授和陈忠科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科技发展与科学思维》和《科技发展与科学思维》的专题报告,分别讲述了转基因食品安全的问题和如何备战高考。

福建省

11月8日,山东大学湖南教育拓展组赴湖南省进行教育拓展活动。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福建省招生组组长孙钦峰,口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齐山华走进福建省南安第一中学出席山东大学与南安一中“优秀生源输送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并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通过这次授牌仪式,山东大学扩大了在福建省南安第一中学的影响力度,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面对新一轮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山东大学更加注重大学与中学在人才培养及人才选拔方式上的有效衔接,让更多优秀学生了解并迈入山东大学。各拓展组围绕中学与大学协同培养优秀人才的模式探索、大学招生政策对中学教育的影响、大学课程与中学教育的衔接等问题与当地重点中学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达成了广泛共识。并与优秀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学生的疑惑,介绍了山大的学科特色和培养理念,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相关中学校长同时表达了与山大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向,并表示会进一步加强相关宣传,推荐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山东大学。